淮阳观荷

前一段时间中国花卉协会征集牡丹为国花的意见,同意者占大多数。记得早很多年,就有选哪个花为国花的想法,为此投票评选,梅花和牡丹竞争激烈,票数几乎不相上下,南方人力主梅花,北方人则力挺牡丹,于是有人建议釆用双国花,但最终可能由于分歧太大而不见音迅,以上当年亲历的传闻今也没再考据。但十大名花当时的确定了下来,梅花票数略胜一筹,排在十大名花之首,牡丹屈居第二。

梅花不畏严寒,傲霜斗雪,美丽而坚贞,或许近代中华民族多苦难,于是更多的人成了梅花的拥趸。如今和平多年,牡丹端庄而秀丽,有大家风范,似乎更能应景。花各有各的好,偏爱那一种不过是暗合自己的心思。

十大名花的排序是梅花、牡丹、菊花、兰花、月季、杜鹃、茶花、荷花、桂花、水仙。郑州地处中原,在郑州都能看到它们的身影。若论户外种植,郑州以月季为市花,自不必说,每年月季公园都举办花会。除了杜鹃、茶花、水仙是南方花,不适合北方生长,兰花(中国画中的那种)藏于山中,城市环境不宜生长也不得见外,梅花、牡丹、菊花、荷花公园都大量种植,桂花则楼前楼后都有存在。虽然本地可见,但花开之盛况,想来与此不同。于是也曾去过南京梅花山赏过梅,去过洛阳一睹牡丹动京城,去过开封见到满城尽带黄金甲,去过南阳看了号称月季之乡的月季。

这一次去淮阳观荷花,亲身感受一下“接天莲叶无穷碧,映日荷花别样红。”

淮阳是河南周口市下一个县,整个城关位于龙湖中央,由桥路和外相连。因此龙湖被分割成柳湖、弦歌湖、南坛湖和东湖。其中东湖为国家湿地公园,每年在这里举办荷花节。今年7月18日开幕,据说到9月才结束。7月27日朋友说花开可以来,可是脱不开身,于是过了一周,到周末8月3日和朋友驾车前往。



荷花在烈日炎炎的夏天开放,酷热天气往往阻挡观荷的热情。下午到淮阳,早上去东湖是个不错的选择。但接下来的发生的事让人哭笑不得。

下午到淮阳还早,于是在淮阳县城里开车转上一转,转到湖边,湖风送爽,于是包条船,泛舟湖上。湖面满是成片的荷叶和芦苇,几乎没见到一朵荷花。开船的船工说来晚了,开过了,要等下一波九月份了。

好奇怪呀!荷花花期不说有一周,就算败了也有痕迹,更何况满湖的荷花也不能说开全开,说败全败,应该是次第开放的呀?回到宾馆从前台得到一点信息,被摘掉了。怎么能这样?!莫非来的游人真是“花开堪折直须折,莫待无花空折枝”?

观荷不成,淮阳也有去处,那就是太昊陵。太昊陵是传说中三皇之首伏羲的陵庙。伏羲因创八卦、教渔猎、改婚俗、造文字、做琴埙、用官治等功绩而尊为中华人文始祖。



第二天早上,我们直奔太昊陵。来淮阳主要看荷花,因此没做太昊陵的功课,进去才发现太昊陵规模非常大。从午朝门始,中轴线上有好几进深,经过几座门和殿,到达伏羲的陵墓,墓后还有个蓍(shi)草园。看着长得乱蓬蓬的,正好有团队到此,导游说传说伏羲用此草画出八卦,因此用来占卜,特别灵验,供不应求哟。太昊陵每年都有庙会,有求子的风俗活动。因为伏羲的夫人就是女娲娘娘,传说造人补天的那位。

中轴线两侧有岳飞观、老君观、玉皇观、三清观等道观,由于求子,不免还看到送子观音的身影。最为称道的是在太昊陵东边有个称为“淮阳独秀”、“华夏一绝”的松柏造型公园。

从太昊陵出来,看看还有时间,临时决定再去附近项城的袁世凯的家去看上一看。

袁氏故居原有规模非常大,而现在,旧有建筑只留一二,其余都是现在修复,而且感觉不到原有规模的五分之一。里面介绍了袁世凯家族情况以及他的个人生平、他的家庭和子女。



袁世凯祖辈已经成为清廷高官,他自己科举不中,转而投军,远赴海外,自此开始,一步步走到中华民国总统乃至称帝。他素有抱负,也有才能,看他的诗你也可以说他野心不小。他颇有建树,近代许多革新由他而出,本可以名垂青史却落得遗臭万年,就因为称帝一事。

不知他怎么想的,也许我们平头百姓读不懂高位的心,但同时也想到左传里那句话“肉食者鄙”。辛亥革命只是推翻帝制并没有开启民智,广大民众或许真不懂国家体制,但两次复壁均短短数十日收场,倒退终不可行呀!

此次来淮阳,遗憾的是没有看到荷花,不遗憾的是也看了两个地方,一个被后人尊为皇的人的归宿地,一个被赶下皇位的人的出生地。想到描写荷花语句中最为称道的是“出淤泥而不染”,不管是传说中的伏羲,还是史实中的袁世凯,谁没有欲望呢?在权力面前,不受诱惑的确不易。所以我想这是人们喜欢荷花最大原因吧! 


评论
热度 ( 4 )

© 老玩童 | Powered by LOFTER